close

2017 / 01 / 01

主要行程:當地文化(吳哥寫生) > 當地文化(大小吳哥) > 互動學習(團隊分享)

今天小思考:很多事情,做了發現很不一樣。

 

全世界最好的共通的語言 - 微笑。

 

早安,依舊06:30就去吃早餐。

一直被恐嚇今天會是最累的一天。被叮嚀早餐要吃飽一點。結果跟阿桌兩個人總共吃了三份早餐。滿足。

這天科學組跟XX組是值日生。要幫忙搬運一些物品,其實大家都會幫忙XD,晚上回家要把飯桶什麼清洗乾淨。

 

第一站,先去買吳哥窟一日卷。

今天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同時也是我們今日的英文導遊 -  Tokla

文珠對於我們選擇英文導遊覺得有點驚訝。因為團隊裡面有強大的Sherry跟Martin可以翻譯。

在車上有提到Tokla堅持自己夢想的故事,其實我聽了有點羨慕又有點無感。

因為我有好多個無數個夢想,雖然有些有實施過大部分還是破壞了,但現在還是很愛做白日夢。

夢想對我來說,真的是個很模糊的地帶。

但是,從文珠跟Tokla身上我看到,光是只有希望是不夠的,還要去做。

然後一直很想哼魔法奇緣的歌 - I've Got A Dream

 

買票時候還在好奇為什麼前面的夥伴一直紛紛說著臉好大喔什麼的。阿對了需要拍照喔。

結果發現我根本就是用鼻孔看鏡頭!恩...有種另類的美感。

 

第二站,準備到學校接小朋友們囉!

記得她是赤腳來學校的,這天發現她有穿鞋耶(原來有先外借),有帶鞋子過去給她(結果還是有點小雙)

這是第二天時候,選擇我的小朋友唷!

文珠有說主要是挑幾個比較窮困的小朋友出遊。很有可能她們可能此生就只會去這麼一次。

因為覺得她的名字真的有點難記,還特地錄製影片,介紹彼此是什麼名字。

前一晚有點小緊張,我好怕把自己要顧的小孩子沒顧好。其實是緊張把小孩的名字念錯好像有點拍謝。

她,莉兒薩兒,初次見面,對她印象是個害羞害羞的小女孩。

 

到學校的時候,不知道是我帶著帽子的關係(看不到我的臉)。

看到我要帶的小孩滿臉焦慮在找尋什麼一樣,直到我帽子拿下來她看我馬上燦笑。

一種,被需要的感覺。

 

因為初次見面的害羞,已經先入為主了。

結果這天發現莉兒薩兒根本超級活潑,還拉著我走上車,喔喔喔喔喔喔馬上超級反差。整天相處下來發現她是個小壞蛋(有點壞壞的)。

一樣,又有點不一樣。

跟台灣的小朋友一樣,有些就是比較調皮,有些就比較害羞。

 

因為副領有叮嚀說,這邊小朋友沒有坐車的經驗,所以可能會嘔吐。

在來柬埔寨坐飛機的時候拿了兩個嘔吐袋,結果小朋友沒有用到,回程台灣又把嘔吐袋放回去了XD

還好有文珠帶領活動,我們各自輪唱彼此國家的歌曲。不然我覺得我會睡著,旁邊小朋友會傻眼。

 

【當地文化 - 吳哥寫生】

我們先到一個類似廣場的地方,坐下來講解今天要畫些什麼。還有大概講解歷史。

有兩個題目,需要進去尋找

- 被猴子咬屁股的人

- 尋找仙女(apsara,目前只有部分刻畫,請我們完整她)

今天真的是熱的不像話,開始尋找之旅。發現小朋友畫畫都很快,無論我們會不會畫畫還是得畫。

因為很熱一直提醒莉兒薩兒要多喝水,結果她一直說不要。直到遇到Tokla,她才說出她很想上廁所,很急迫。

結果發現幾乎全部的小朋友都想上廁所,所以默默的沒遵守要集合的時間。

差不多OK結束之後,回到一開始的廣場還要跟小朋友走秀給大家看畫了什麼XD

我才知道原來我畫的跟小朋友畫的要送給彼此,天那!!!!!!!!!!!!!

 

莉兒薩兒畫的,回家馬上手機SCAN保存電子檔。

不同於小朋友的,我覺得我下的畫就有點想太多。

 

因為是要給彼此的,所以偷偷在背後多畫了這幅畫,代表我跟莉兒薩兒

後來,還被我發現她在中午拿這個跟同學炫耀說著,這個是KATE,這個是莉兒薩兒。

 

中午,就在某區休息吃飯。今天,是第三天中午吃豬肉飯了。文珠說現在可能會有點膩,回去會開始想念唷。

文珠有提到小朋友很有可能會不節制的吃,其實份量還是比想像中的多。我有偷偷觀察莉兒薩兒大概吃了一次就去洗餐具了。

有些男生群有些就去玩打架遊戲。女生也是會結伴一起去上廁所。

然後就看著女生圍成一圈在畫畫,男生在旁邊沒在畫還講一些五四三。文珠有問到台灣也是這樣嗎?台灣也是這樣的,我回答著。

 

【當地文化 - 大小吳哥】

再進去參觀之前,我們一群人坐在階梯聆聽導遊 Tokla 訴說吳哥窟歷史故事,描述等會看到的建築物是什麼代表什麼意思。

藉由Sherry翻譯,其實聽Sherry講話是種享受,莫名給人安定的感覺。像我的聲音,就偏尖銳,講太久會讓人沒耐心。

還是覺得好熱,受不了撐傘了。沿途走進去發現吳沛講話很好笑有點北七北七的(不要揍我),瞬間好像沒那麼熱了。

導遊 Tokla 沿途帶領我們並解說,但真的很多人,又顧著小朋友,我發現,要好好細細品嘗這文化有點困難,但我有快速用眼睛記錄這一切。

 

結果進去中間區域發現要上去,還要另外排隊,也還要在爬上階梯。今天1月1日超多人。

後來文珠宣布說,不排隊了(其實自己心中有鬆了一口氣),就在這邊自由活動晃到40分回來集合。結果大家還是團體行動了XD

雖然跟阿桌帶領兩個小朋友拍照拍比較晚,但發現,其實還沒40分那。

今天默默有想了一個跟莉兒薩兒互動的動作。

喊著 SUSU ,然後拳頭碰拳頭。SUSU 在柬埔寨語是 加油 的意思。

一開始還一直重複喊著 SUSU 要碰拳頭, 莉兒薩兒大概覺得這大人很煩,但又笑了出來。

 

一日保母的概念,一整天眼睛不離小孩原來這麼累。大部分都是牽著小手。但是有時候沒牽手,雖然在後面有盯著她,她還是會有點焦慮尋找我在哪。

恩,真的很累的一天,也很狼狽的一天!

 

在這炎熱的天氣,來一顆椰子真的很舒暢。在這有給時間逛一下,但我不想動。

 

準備送小朋友回學校囉!最後還是來到離別的這一刻。跟自己小朋友擁抱,互說謝謝、再見。真的一度眼淚在眼眶打轉。

但在下一秒看到莉兒薩兒很開心要回家了,馬上就把眼淚收回。可惡,我聽到玻璃碎滿地的聲音。

 

今天晚餐是到公益餐廳吃飯,透過飲食消費幫助更多人。

這天也是冠廷的生日,生日快樂唷。

 

【互動學習 - 團隊分享】

今天有分成兩階段,第一階段先在宿舍餐廳講過一次。

另個階段,大家洗完澡,舒適的在三人房分享家訪的過程及其他。

有著寫給自己的一封信,以立在2-3個月會寄過來。

其中分享最有印象就是小云,這樣勇敢走出來超棒的。

還有一個是杰哥,因為他的一開頭說很難啟齒,默默在心中(來吧,勇敢說出來吧!),結果....

 

結果回房間,不知道又跟阿桌聊什麼好像也聊了好久,聊著聊著就睡著了。

時間過好快喔,明天要回台灣了耶!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ikai凱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